哥倫比亞人吃什麼







雁對哥倫比亞食物的感想:

1.肉類為主,尤其是牛肉。
2.份量好大,熱量一定也好高。
3.不吃麵(我在哥倫比亞沒看過賣麵的餐廳)。
4.不太有蔬菜類。
5.味道簡單粗糙(調味料幾乎只用塩、胡椒和辣椒)。
6.但甜點非常甜。
7.我覺得稱不上美味(個人意見)。



--------------------



哥倫比亞咖啡
哥倫比亞咖啡豆雖然有名,但聽說好的豆子都出口到國外去了。我不懂咖啡,所以就算喝了也不知道咖啡的好壞。不過哥倫比亞咖啡很淡,喝起來像美式咖啡,通常加糖(有時候很甜)喝。






熱巧克力飲
這是哥倫比亞國民飲料,也是我在哥倫比亞的最愛。超市隨處可買到可可磚,裡面有很粗的糖粒。喝的時候要費力用菜刀把可可磚切開(可可磚又厚又硬,用手是掰不開的),丟進壺裡跟牛奶一起煮。
煮的時候要用特製木頭攪拌器不時攪拌,使可可充份融化順便打出泡泡來(維基圖片上的木棍很花俏,一般家庭只用簡單樣式的),煮到牛奶滾就可以喝了。還可以把起司丟進煮好的熱可可裡,讓起司半融化,喝/吃起來又香又濃啊~






一頓哥倫比亞早餐
哥倫比亞早餐內容通常包括: 麵包(吐司或餐包)、炒蛋、起司、熱巧克力/果汁。
起司是要撕成小塊,丟進熱巧克力裡一起吃的(不然那麼大塊直接吃實在很鹹),麵包也可以沾巧克力吃。果汁則是新鮮水果現打的(哥倫比亞水果好便宜,果汁也便宜),有時果汁和熱可可會同時出現在餐桌上(早餐吃那麼多而且還又冷又熱,一開始好不習慣)。






馬鈴薯湯
這是哥倫比亞傳統食物,用馬鈴薯去熬,加上雞肉或牛肉,再加顆蛋,調味則是簡單的塩味。
有時早餐會吃這種湯,有時是出現在晚餐餐桌。通常會配麵包或玉米餅一起吃。
(照片中那發光物是一半的蛋,我的相機太神奇了,把蛋拍成發光的蝦仁)






哥倫比亞麵包
大概為了可以保存久一點,麵包通常是乾乾的,帶著一股微甜,不像我們吃慣的麵包又軟又香,也不像歐式麵包雖硬卻很有風味。說得直接一點,哥倫比亞麵包不好吃,口感乾乾鬆鬆很像放幾天己經不新鮮的麵包(說不定真的是放好久的麵包),可能是原料使用玉米粉或樹薯粉的關係,不像小麥做的麵粉含有許多麵筋。通常都配湯或咖啡/可可一起吃。






玉米餅(Arepa)
像我們吃米一樣傳統,早餐、午餐、晚餐都常見到玉米餅。直接吃沒什麼味道(只有塩味),而且比麵包還要乾,所以也是會另外配湯吃。








一頓標準傳統哥倫比亞午餐
聽說這是最傳統的菜色組合(就像燒餅饅頭蔥花蛋和豆漿一樣)。
米飯(煮的時候己經加塩調味)、燉豆子牛絞肉酪梨炸芭蕉(中間那2塊黃黃的)和香腸
特別要提的是炸芭蕉,使用的是還沒熟透的青香蕉(其實這不是我們一般所認知的香蕉,而是一種比香蕉更長更大的大芭蕉“Plantain“),微酸微甜,油炸起來清爽好吃,很有特色。但我曾經吃過一次比較熟的炸香蕉,香味甜味原本就濃,經過油炸後效果更是加乘,口感變得很膩很厚重,會有點吞不下去。








哥倫比亞棕子(Tamale)
這道料理超好吃,黃色部分是用玉米粉下去做的麵團(有點像polenta 或 couscous,但更軟更溼),中間通常包雞肉或豬肉,還有一點豆子,外面用Plantain(大芭蕉)的葉子包起來,再蒸或水滾。
雖然調味依然是塩為主,但多了芭蕉葉,變得很有風味。









哥倫比亞鹹點
(左)炸餃子 Empanada
(右和上)樹薯 Yuca 和 哥倫比亞香腸 Chorizo.

*Empanada也是我喜歡的哥倫比亞食物之一,餡料種類不拘,傳統上是牛肉或雞肉。我吃過純起司口味、磨菇雞肉口味、夏威夷口味(鳳梨)、墨西哥辣味、綜合口味...簡直快跟披薩可以拼了

*Yuca (英文叫Cassava)樹薯是南美人主要澱粉來源,沒什麼味道,纖維很粗,有時還會有苦味。我很高興在台灣我們不用吃樹薯當主食(後來我查維基百科才知道,樹薯有甜樹薯和苦樹薯2個品種,2種都有毒,沒處理好會變成氰化氫,嚴重可以毒死人Q.Q)

*Chorizo是南美洲常見的香腸,什麼肉都有,有時會混牛肉和豬肉,顏色不知道為什麼都是褐色。我不太敢吃,因為肉騷味好重。








熱狗 (Perro Caliente)
哥倫比亞熱狗是 熱狗麵包夾上一根熱狗,撒上一堆碎洋芋片(這很謎,我實在無法了解怎麼會把洋芋片包進熱狗裡,雖然可以想像是為了要增加份量),放上火腿肉、起司、鴳鶉蛋(整個蛋白質過高),最後再擠上美乃滋、蕃茄醬鳳梨醬(這也很謎,它完全就是很甜的醬,感覺跟大家很不搭)。
恐怖吧,我想這個熱狗的熱量一定超過1000卡吧。








各式甜點
很甜很甜很甜.....






賣甜點大嬸手上拿的甜點,底是薄薄脆脆的威化餅,先塗上一層Arequipe(牛奶做的焦糖),再塗一層草莓果醬,最後灑上椰絲。 感想只有甜,甜到牙齒會痛,而且3個人分吃一個都吃不完。








傳統甜點-紅芭樂糕(Bocadillo)
這其實是芭樂軟糖(guava paste),芭樂果肉加砂糖下去煮到稠,像做水果軟糖一樣。是哥倫比亞隨處可見、隨處可買到的甜點。
除了它太甜之外,味道真的很芭樂,可見用料很實在。







棒棒糖
吃起來就是蔗糖的味道。一開始口感有點硬,不是那種能咬碎的糖,遇熱後會慢慢變軟,一根可以吃很久。








這芭蕉葉裡包的是自製起司
哥倫比亞起司普遍味道不重(不太臭)也不太鹹,除了丟進巧克力裡一起吃,也會搭著水果吃。我特別喜歡有一種咬起來口感QQ的起司,很有嚼勁。







哥倫比亞水果沙拉
沙拉送上桌時我真的嚇到了,水果配上一大堆起司,到底是在吃水果還是在吃起司啊?看菜單上的圖片時我以為那是剉冰耶!而且上面還淋了顏色鮮豔很色素的果醬,吃起來實在很奇怪,又甜又鹹,而且吃完飽到不行。








我想這種水果跟釋迦應該有親戚關係,外表有點像,果肉也是白色加上一堆黑色種子。在哥倫比亞會把果肉擠成果汁喝,很甜,滑滑黏黏的,想像釋迦果汁就對了。








Sweet Granadilla
第一次看到這種水果,它是百香果的一種,皮可以很容易就用手剝開,味道不太百香果,反而讓我聯想到龍眼=.=

-----------------------------------------

另外還有好多食物吃了喝了但沒拍到,包括最有名的當地蒸餾酒Aguadiente。這種酒裡加入了八角這種香料,我實在不能說喜歡,卻也還是無法拒絕哥倫比亞爸爸媽媽叔叔伯伯嬸嬸阿姨的熱情與好意,喝吧! Aguadiente(burning water) 酒名正如哥倫比亞人的熱情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