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吉他的閒聊~



2009年在澳洲時,原因不明地決定自己想要開始學吉他,於是用打工錢買了一把入門者古典吉他和一本初學者吉他教本,開始了摸吉他之路(因為純只在興趣範圍,沒有在認真學,所以不好意思說是“彈”吉他)。

幾乎做什麼事都是興趣取向的我,摸吉他也是只找自己喜歡的曲子彈,完全不管初學者應該要按步就班來爬格子背和弦。加上人老了學習能力也降低,或原本就沒什麼音樂天份,與其說我是“彈吉他”,不如說是在用重覆[左手按住弦,右手撥弦]的動作拼湊出曲子。


和假也交往後,意外發現假也是個從學生時代就不好好認真讀書開始彈吉他的業餘愛好者,從吵死人的電吉他開始,年紀增長後走向古典,至今彈吉他已有十年以上經驗。稱不上是個厲害的演奏者,但彈起來也是有模有樣,而且比我好上n倍。

這樣的假也有好幾本吉他的樂譜,還有一把不會吵到隔壁鄰居的空心吉他。於是我平時在家裡也就不時摸摸空心吉他,挑喜歡且簡單的曲子來練習。

假也練曲子時,是一首曲子樂譜背起來也彈熟彈順到完成版後,才開始新的另一曲。我則是一首曲子樂譜背起來了但彈得還很破爛,可是一直練習同一首曲子會無聊,於是在還沒練好一首曲子前就又開始進行另一首曲子。然後另一首曲子還沒練成之前又再開始一首新曲子....。於是練習時也就變成幾首不同曲子交互在彈。

果然是我會做的事,東摸西摸,無一專精......。

不過話說回來,我練習的曲子,樂譜、指法和該按的格子都記得,但動作就是不流暢,音樂彈起來總是有種“我嗆到了咳咳咳”的破車感。這樣的我如果按照假也的方式練習,恐怕一輩子都只能彈同一首曲子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