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部立山單板滑雪初體驗


今年日本新年和假也一起回他的富山老家去過。 話說台灣人過年不外乎是在家吃吃喝喝看電視,其實日本人也差不多。吃吃帶有祝賀意味的料理,喝得醉醺醺,看看新年節目「紅白歌合戦」或「笑ってはいけない」,剩下的新年假期就只剩逛街搶商店的年初特價和去神社參拜了吧。

因為我和假也屬於對社會經濟不太有貢獻力的一群,逛街對我們來說吸引力不大;假也家又因為宗教信仰,過年是不去神社參拜的。為了排遣年假的無聊,一方面也想讓我這個鄉巴佬開一下眼界,假也提議去滑雪。

運動神經不甚優但頗有不怕死勇氣的我,雖然又怕冷又擔心自己會摔斷腿,還是稟著熱帶地區國民看到白靄靄雪堆就想撲上去的赤子之心(?),冒著生命危險去體驗了人生第一次滑雪(snow board,中文好像翻作單板滑雪)。




滑雪板和滑雪鞋



滑雪裝備借假也哥哥中學時代的來用,正好合身。
連身的超厚滑雪衣,又重又硬的雪鞋和一塊比我身高還長出許多的滑雪板,另外還要加上禦寒的手套和帽子。一開始會覺得一身裝備讓自己動作變得很笨拙,尤其是那雙簡直像是把腳踝打上石膏一樣的雪鞋,不用等到開始滑雪,光穿上走路就累了。 

不過在雪上活動一陣子之後,我發現滑雪裝備之所以為滑雪裝備,是有它優越的功能性的。
普通鞋子踩在雪地很容易打滑,但滑雪專用的鞋子真的一點都不會打滑,連像我手腳這麼短的人都能在雪地上站得穩穩,還拖著滑雪板往上坡爬,可見它抓地力之強。
另外,花色像古早阿嬤花布衫的滑雪衣不僅保暖,防水功能更是絕佳。我在雪地上摔了一整天,從山上滾到山下,裡面穿的衣服竟然完全沒有被雪弄溼,實在太令我驚嘆了。




怎麼我的滑雪板這麼長....(是你人短)









我們去的滑雪場是立山山麓的雷鳥芭蕾(らいちょうバレー)滑雪場。入場不用門票,只要買纜車的使用費就好(¥2500/10次)

らいちょうバレー滑雪場
http://www.tateyama36.co.jp/




滑雪的起點是停車場,得先從扛著自己的滑雪板從停車場走到滑雪場才行。距離不遠,但拖著笨重身體扛著沉重滑雪板爬上坡對小矮人來說也不是輕鬆的小事。

到了平坦的練習區之後,開始"穿上滑雪板",就是把自己的雙腳固定在滑雪板上那兩隻腳的位置上。只要先固定一隻腳就好,因為你還需要另一隻腳能夠自由移動走路去坐纜車。

一腳被固定在滑雪板上絕對不好走路,自由的腳踏出一步,被固定的腳得用力抬起滑雪板跟著往前跨一步,而且腳踝得像拐到一樣刻意彎曲,讓滑雪板的邊緣插進雪地才能往前(上)移動。不僅走得像掰咖,移動速率還超慢。
如果行進方向是下坡或平地的話就輕鬆多了,只要一腳站在板子上,另一隻腳當槳頓地推進就可以了。只是對我這個滑雪初心者來說,一開始就連平面移動都很困難。


一個人會滑雪不表示他知道如何教人滑雪。特別是個性怕麻煩的假也,一開始就帶我坐纜車坐到最高的地方,說不用練習了實際上場最有效,反正滑看看就會從中學到訣竅了。
這是把小孩丟進游泳池硬要他學會游泳不然就只能淹死吧?!




坐纜車中。看起來離地不高,但實際坐起來真恐怖~



纜車快到目的地時我很緊張,該怎麼從這個不停頓的運送帶上下來啊?
假也的說明是:「單腳(固定在板子上的那隻腳)著地,讓椅子推著你滑出去就好....。」
說得容易,我每次都只能滑出一小段,然後馬上重心不穩趴倒在地。但至少我很努力讓自己滑出纜車的範圍才跌倒,可不想被後面接著而來的椅子和乘客給輾過去啊。


移動到空曠的地方,然後就是把雙腳固定上板子,開始想辦法滑到山腳下了。
第一次滑雪就得面對近30度的陡坡實在太嚇人,而且雙腳被固定住無法自由移動的狀況讓我很沒有安全感,怎麼都沒膽站起來滑,一想站起來就跌倒,而且方向不斷一直朝左偏,想滑回中間一點的地帶也不知該怎麼做,滑到那麼靠近警戒線的人我看只有我一個吧。

於是我的第一趟滑雪初體驗是緊貼著地面,蹲著/坐著滑下山的。








出乎自己和假也意料之外(假也:「我原本以為今天你會在滑雪板上蹲一天,然後不久就吵著要回家咧。」),第2趟開始我不知道是哪來的神力加持,突然克服了心裡的恐懼,能夠用站著的姿勢滑到山腳下了。雖然一路上當然是又摔又滾,但開始能夠體會到滑雪這運動的樂趣所在。
隨著愈摔愈有心得,也就愈知道保持平衡和控制速度和方向的訣竅。
當然怕死的我不敢滑快,特別是在一次坐纜車上山的途中,看到被救護隊擔架抬下山的傷者模樣。我對假也說:「我終於了解戰場上士兵看到自己的戰友中彈的時候為什麼會士氣全失了。剛才看到那個傷患就突然讓我害怕也許下一個被抬下去的就會是我...。」






















愈來愈滑得頗像那麼一回事,不過仔細看會發現我的行進方向和板子的先頭相反。
據假也說,一般而言右撇子的人應該會習慣以左腳在前(regular滑法),所以調整雪鞋固定位置時,左腳的角度會調向偏往板子的先頭(翹起來的地方)。
由於我是第一次滑雪,完全不知道自己是regular還是goofy(右腳在前的滑法),假也就用一般的方式調整滑雪板。直到我實際滑了之後,才知道自己原來習慣右腳在前,但現場沒有工具無法改變鞋子和板子的角度,我就硬把滑雪板的屁股當頭滑,反正好像也能滑...。


滑雪板的方向和速度,轉彎或煞車,幾乎都得靠大腿肌肉和雙腳重心來控制。常常我滑一段就得坐下來休息,因為大腿實在太痠了。想像一下被罰半蹲一下午,大約就是那種感覺吧。
假也說隔天也許連走路都會很痛。不過隔天我發現,最痠痛的地方不是大腿,竟然是脖子!
原來跌倒的時候難免會在雪地上翻滾,也就會扯到脖子的肌肉。對脆弱的脖子來說,這算是劇烈運動了吧。也於是我接下來一個禮拜脖子都痛到無法抬頭(很奇妙的感覺,跟人說話時只能眼睛奮力往上瞪才能看著對方說話)。





聽說滑雪(ski)比單板滑雪(snowboard)容易上手一點。
畢竟你的兩腳可以自由行動,手上還有二支雪杖可以幫忙控制方向(照片遠方那個人)。
不過正因為體驗過滑雪板,才第一次深刻感覺到雙腳真是美妙的造物。左腳右腳一前一後支撐身體走路前進多麼輕鬆,只是腳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是自然而然到會忘記它們存在的身體一部分。直到玩了滑雪板,才知道兩腳能不能分開行動是差很多的。

雖然只體驗了一個下午,而且準備滑雪裝備和事後的收拾其實有點累人,但滑雪真是有趣的戶外活動。雖然我還很初級很笨拙,但好像已經悄悄有上癮的感覺了呢。

如果有機會,真想再一次體驗滑雪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