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光客都在藥妝店買什麼?

每週二是麗星遊輪進港日,通常這一天店裡都會不時湧進台灣觀光客,於是星期二我一定會被排在班表上,而且工時還超長。

遊輪在那霸停留的時間其實不長,早上進港下午就要離港,搭船進來的觀光客只能有個半日遊,所以幾乎都是有備而來:衝進藥妝店、拉出預先下載列印好的購物清單、開始尋找目標大買特買!

我其實是個對流行資訊很遲鈍的人,雖然愛上網卻完全不會注意當今在紅什麼。但連這麼遲鈍的我都注意到了一個很明顯的事實:台灣來的觀光客大家買的東西都一樣!不管是4月來沖繩、還是5月來、還是6月來;不管來的是年輕的小姐、還是阿姨、還是大叔;不管是自己要買的、或要買回去送人的、或被人托買的,裝進購物籃子的商品都大同小異。

大家的清單都是從同一個網站Copy下來的嗎?





於是以下是雁雁不負責任版本,台灣人愛用愛買的藥妝店商品List。不是要推銷,也無法分享使用心得(因為我都沒用過),純粹只是一個在日本藥妝店打工的小店員之所見商品銷路觀察而己。


曼秀雷敦AD乳霜   熱門度:90%(大家搶著買)    
功效:皮膚癢、皮膚乾燥、蚊蟲叮咬都可以擦。
雁註:這款給我的感覺是保溼滋潤護膚霜的作用,大概真的很有效,不然怎麼會賣到每週二架上都缺貨。

フルコート軟膏    熱門度:40%(這款只有年紀大一點的人會來問)  
功效:溼疹、皮膚炎、乾燥脫皮、蚊蟲叮咬、化膿性皮膚病...。
雁註:這款藥膏聽說以前在台灣有賣,但現在被禁了。大概是藥性強所以很有效,但相對地副作用的危險性也高。

オロナインH軟膏    熱門度60%
功效:溼疹、皮膚炎、皮膚乾燥、龜裂、痘痘、輕微燒燙傷、香港腳...。
雁註:我問過店裡的藥劑師,這款皮膚藥幾乎萬能,而且目前沒有其它牌商品能取代它的地位。在日本,小藥廠為了和大藥廠競爭,會推出和大藥廠的明星商品處方成份相同或差不多的商品,價格比明星商品稍低,並且多半會被陳列在明星商品的旁邊,方便消費者做比較。不過目前オロナインH的隔壁還沒有競爭對手。

ムヒS    熱門度:30%
功效:被蚊蟲叮咬時的消腫止癢。
雁註:很單純的產品,就是被蚊蟲咬之後擦的。不過我應該會放任被叮咬處癢一陣子、紅腫一陣子之後消掉就好了。不然擦萬金油或面速利達母應該也行。

新ウナコーククール    熱門度:60%
功效:這款也是蚊蟲叮咬藥,不過它是液狀,而且含有薄荷醇,擦了之後會涼涼的。
雁註:沒有用過,不過看電視廣告,用起來大概很舒服,涼涼的又能止癢(不過廣告的目的不就是要騙人上當推銷商品的嗎?)

新ルル-A錠    熱門度:30%
功效:它是總合感冒藥。
雁註:聽說很有效,記得我阿姨也提過“露露”很有效,不過最近來店裡的觀光客們都買樓下的パブロン比較多。

パブロンゴールドA    熱門度:50%
功效:它也是總合感冒藥。
雁註:這牌子在台灣好像很有名,雖然我來到藥妝店之前完全沒聽過QQ,當然也沒有吃過,所以無法驗證它的效果好不好。上面有提到日本小藥廠都會出大藥廠明星商品的“翻版”,這款也不例外,今年6月才出了處方成份和パブロンゴールドA幾乎完全一樣(我對照過,只有使用的維他命B2種類不同,其餘都一樣)的新商品,照例排在パブロンゴールドA的右邊。至於是不是真的一樣有效,我也不知道,但理論上處方一樣效果也應該一樣的...吧...。

イブA錠(EVE A錠)    熱門度:70%
功效:止痛藥。
雁註:這款是在香港遊客中很受歡迎,日本客人也有不少愛用者,台灣人倒還好。通常我會推薦排在它旁邊的另一款小廠牌但處方相同價格便宜也一點的商品,因為我想止痛藥應該都差不多,只要不是吃藥吃到身體出現抗藥性,沒道理吃別牌的藥就沒效啊?(話說我的偏頭痛好久沒發作了,上次吃止痛藥好像是去年跟某米逛士林夜市的時候。耶!康復了?!)

休足時間    熱門度:90%(這商品幾乎是台灣遊客人人必問!)
功效:據說貼在小腿上能消除整天下來的腳痠疲勞,第2天你的腳會復活跟新的一樣!
雁註:沒有用過,但真的賣得超好,每週二都會被一掃而空。但我沒有看過日本客人買休足時間,都是台灣觀光客在買,也許是因為只有觀光客才會逛一大堆街走一大堆路?

ロートZ     熱門度:90%
功效:超涼眼藥水,可消除眼睛疲勞、緩和眼睛充血與眼睛搔癢。
雁註:這款我有用過,因為稻君有。點下去會有種快要瞎掉的感覺,薄荷實在是超涼~對我來說太涼了,眼睛要好久才張得開,個人不是很能忍受這種刺激感。哥倫比亞朋友的反應更強烈,點下去之後他在床上邊哀號邊打滾,最後跑去廁所沖眼睛XD。

ロートリセ(俗稱小花眼藥水)   熱門度:90%
功效:眼藥水,消除眼睛疲勞、眼花、充紅、搔癢等等。有深粉紅色的裸眼用,還有淺粉紅色的隱形眼鏡用2款。
雁註:沒有實際用過,但是從成份看來,它確實是很好的一款眼藥水。特別是深粉紅色款,居然可以抗紫外線UV耶!我也問過店裡藥劑師,有沒有其它牌的產品可以和小花眼藥水打對台的,答案是沒有,小花眼藥水真強大!


另外題外話想一提的是戴隱形眼鏡的人並不是就不能用一般裸眼用眼藥水,事實上我覺得裸眼用眼藥水的成份比隱形眼鏡用眼藥水的成份還來得顧眼睛,許多隱形眼鏡用眼藥水說穿了只跟人工淚液差不了多少。但是裸眼用藥水中一大堆成份和添加物長期接觸鏡片會使鏡片劣化,有些則是內含防腐劑,會吸附在鏡片上傷眼睛,於是不建議戴隱形眼鏡的人使用。所~以 1.挑選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  2.使用拋棄式而非長戴式隱形眼鏡 的人,其實用一般的眼藥水也沒有什麼關係(我現在就是這樣用),但是記得如果是雙週拋或月拋,還是要好好搓洗鏡片。

以上就是最受台灣客人歡迎的日本藥妝店商品的一部分,其它也有不少人會來買 表飛鳴、若元錠、太田胃散、正露丸等等之胃腸藥,只是相較於上面清單中的商品,人氣沒那麼旺。另外有些少數例子是來買牙膏或牙刷(不過我覺得日本牙刷超好用,故意設計的小刷頭和參差不齊的刷毛感覺能把牙齒刷得很乾淨)、還有痠痛貼布、痘痘藥膏、蒸氣眼罩等等。

而印象中被問過最稀有的商品是[仁丹],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藥,只記得商標是一個翹鬍子爺爺。在藥妝店工作的2個半月,從來沒有客人買過也沒有看過它進貨。最後在櫃台最右邊最下排的最旁邊位置才找到孤伶伶的幾盒仁丹,上面還積了不知道幾年的厚厚灰塵,可見它有多冷門(但是台灣客人還是知道而且堅持要買那麼冷門的仁丹!)。


在藥妝店的打工結束了,除了賺到錢、接觸到日本職場文化、也偷學到了一點點商品小知識。作為人生打工旅行的其中一站,很滿意了(而且我現在數日幣超快!)。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