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行中學到這樣的態度


我自認是個個性急躁、喜歡安排好步驟的人。隔天要穿的衣服前一天會先放在床邊,梳妝打扮總在十五分鐘內完成,雖然腿不長但以增加動的頻率來彌補速度,同時間至少要做兩件事才不會覺得浪費時間,不喜歡等紅燈更不喜歡等公車。
並不是一秒幾十萬上下的事業強人,也並非行事曆塞滿充實計畫的忙碌都會女子。我的急性子與掌控慾不是被環境迫使,說穿了大概只是出於想把有限的時間做最有效利用的「這樣比較划算」的歐巴桑心態,以及享受「一切都在掌控中」的安全感吧。
這樣一個容易對計畫之外感到不耐煩的我,在近年來多次自助旅行的經驗中,偏偏就是遇上不少必須等待、延緩、改變計畫的狀況。等遲到的朋友、等最後才出現在輸送帶上的行李、等七小時後的轉機、等誤點半小時的火車(還害我下一班車接不上)...。不按表操課是旅行的特權,變數更是旅途計畫中的自然天災。
就算是一個原本不認識的陌生人,在路上不期而遇個幾次之後,恐怕也漸漸會變成點頭之交。我和「Mr.人算不如天算」就如此在一次又一次的旅程中每每遇上就互相打個招呼問聲你卡好,從起初看對方不順眼到後來不得不開始學著忍受他的不預約show up,再慢慢以「生物有趨光性所以人也該朝光明面看」式地人力演化出正面思考能力,例如:「與其煩燥地度秒如時,不如想辦法快樂地排遣這反正被拖住的時間。」。就算這只是對現狀無能為力的自我安慰好了,至少對身心健康和防止眉間皺紋加深都會比較好。
既然在吉隆坡轉機要等三小時,那就去翻一下書店裡看不懂的書,偷看別人觀光客怎麼穿衣打扮拖什麼行李箱,把免稅商店來回逛個好幾趟,還不小心發現這裡賣的Body Shop沒有比澳洲便宜。機場觀光也可以是行程的一部分,也可以充分體驗異國情趣。
舊金山往紐約的班機因大雪取消,平白多出了二十小時在舊金山。那就把行李大背包丟到機場寄物處,搭著火車進市區就可以觀光半天,既來之則安之。逛完晚上就在機場睡一晚,再接隔天六點的補班班機。也許我損失了半天在紐約,但同時也賺到了半天在舊金山。對我來說兩者同樣是出國旅行,雖然和原先計畫有所出入,但樂趣不減。

空無一人的半夜機場    

一切如期順利的感覺固然好,但人生中的美麗插曲何嘗不像稍縱即逝的靈感(如果不是因為取消的班機,你不會有時間逛進舊金山市區,更不會有機會在購物中心遇見舌燦蓮花的高帥銷售員,雖然結果是你花了二十美金買下一瓶有蜜桃香味的乳液和附贈的指甲保養油),通常在腦袋放空時比較容易出現。至少當你全神灌注向天祈禱:「給我靈感!」時,是鮮少真正靈光一閃的。而旅行想要的,除了期待中那些知道自己將會去做的事,或許還有些自己沒發覺或不好意思承認的冒險想望?(像是:給我豔遇!)

如果旅行沒有增加我的知識開拓我的視野,那它必定至少悄悄地把我存摺裡的數字拿去換了些什麼別的來。例如認知到人生和旅遊行程一樣,要充實要多采多姿但別安排得太緊湊逼人會比較舒服一點。
於是在奈良公園餵鹿吃仙貝玩耍一小時,花半個雪梨豔陽午后只是坐著喝咖啡這種行程雖然浪費了點,但是我漸漸地覺得在心裡建立點容許浪費的餘裕也不錯啦。

奈良小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