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甜點第7週-果凍與水果塔




本週的課程大部分都與水果在甜點中的準備有關。例如:如何熬煮莓子,如何製作酒漬西洋梨,焦糖烤蘋果等等。當然並不是準備好水果的部分就可以了,還必須把它們製作成甜點。
整體來說,這個禮拜的內容較之前幾個禮拜輕鬆許多,製作過程沒那麼複雜,也不需要太多勞力。頂多只是打發布丁餡,打發蛋白等等如今來看已經不算什麼的小工夫。



------------------------------------
橘酒水果果凍


看起來真是五彩繽紛,相當誘人吧~^^
作法其實很簡單。溶了吉利丁,調好想要的味道,把吉利丁裝入模子,再把水果依想要的設計放上去就對了。麻煩的是在每倒入一層吉利丁,都要把模子放入冰箱,等吉利丁凝固後才能再繼續做下一層,如此才會出現有層次的果凍。如果一次就把吉利丁和水果全部丟進模子,當然你還是會有果凍,只是水果會全部沉到模子底部(模子底部其實是你的果凍頂部),不只不好看,頭重腳輕會把整個果凍壓垮,還會因為水果太密使得吉利丁的部分太少,水果根本[凍]不起來,只會容易裂開散掉。
果凍脫模的時候,要把模子浸在熱水中一下子(幾秒鐘光陰),使模子邊的果凍稍溶,整個果凍才滑得出來。水不要太熱,其實溫溫的比較好掌控。

如果沒有先泡溫水,你會像同學A一樣,硬把果凍敲出模子的時候整個碎掉,變成果醬。
如果熱水泡太久,你會像同學B一樣,把果凍溶化太多,倒出來變果汁。




--------------------
酒漬梨子塔


那一片片的東西是用紅酒煮過的西洋梨,但味道吃起來神奇地類似仙楂。
把西洋梨削皮去芯,整顆(要切也可以啦)泡到加了肉桂與糖的紅酒中熬煮。如果你希望梨子整個都浸成酒紅色,可以把梨子泡在紅酒中到隔天,不然只要煮到西洋梨表面著色夠,就可以拿出鍋了。這樣子的西洋梨會在表層有一圈酒紅色,但內部還是維持有點白色,裝飾起來比較有變化。

其實這種水果塔在第二週時就學過了,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忘了放上網誌XD  直到今天要寫第七週內容時,想說來個前後對照圖(看看我進步了多少XD),才發現原來我沒寫第二週的內容。
所以等等就簡短地把第二週作品放在最後好了。

-----結束題外話-----


這是塔皮。大家都吃過這類塔皮,知道它是酥酥脆脆的,所以在製作的時候,會先把油脂與糖及麵粉混合,再加入液體內容。以油脂保護麵粉,不讓麵粉出現筋性,塔皮就會酥脆,烤時也不會縮水。

接著要做法式布丁餡(這東西看起來就是一坨黃黃的稠狀物,所以根本沒想過要把它拍照)。總之是把牛奶和香草豆煮滾後,加入蛋、糖、玉米粉,攪拌至稠糊狀後冰起來,待冰透再拿出來打成綿滑質感。不過冰過之後布丁餡超級難打,因為布丁餡原本就要夠強壯,否則當你一切開塔布丁餡就流出來,應該不是什麼美好的畫面。
布丁餡看起來不難做,但奇怪的是我失敗了二次。不知道問題是出在牛奶不夠滾還是玉米粉沒有放夠,或是玉米粉加入滾牛奶時煮得不夠攪得不夠。總之這個學期到今天為止,我們大約有四次機會做布丁餡。第一、二次,我的布丁餡煮起來都不知道為什麼比別人稀。第三次是chef在旁邊教我也示範作法,結果是成功了,但我還是看不出來我到底那裡沒有做對。從第一次開始,我就抄下了chef的每一個步驟,也都按照方法做了,為什麼還是會不成功呢?>_<
第四次,就是這禮拜做的布丁餡,我發誓絕對不能再失敗(因為期末考也要做布丁餡...)。同樣地乖乖按照步驟方法,精神緊繃地煮布丁餡,結果它可喜可賀地成功了....。可是我仍舊不了解為什麼這次成功了,應該說不了解為什麼之前幾次失敗了,明明都按照配方與方法操作的啊....O_O 難道真的跟煮滾牛奶加入玉米粉之後攪拌的速度有關嗎?因為我實在找不出任何地方的操作是跟chef示範的不同,所能有差別的應該就是攪拌力道與速度。所以這一次到了攪拌步驟時,我盡其所能地快速用力攪,一邊小心不要燙到自己,結果成功了。

接著,製作放在塔中間夾層的Daquoise Base
將蛋白打發,加糖加麵粉加杏仁粉,再擠成想要形狀就好了。中間的大螺旋是塔需要的夾層,其它的則是亂擠亂練習。

之後把布丁餡塗進塔皮,放上Daquoise base,再塗一層布丁餡,裝飾上切好的西洋梨片,最後上一層glaze(使水果表面閃亮,更易保存的一層食用膠)就完成了酒漬西洋梨塔。看起來很複雜,其實只要順著動線把梨子一片片放好,最後中心就會變成一朵花。




--------------------
Tarte Tatin


不知道中文叫做什麼,它是酥皮底放上焦糖烤蘋果當頂的一種(個人認為很奇怪)的點心,姑且可以說它是把餡頂在頭上的蘋果派好了。不過我實在不喜歡把蘋果做成這個樣子,還是新鮮的最好吃。
放在盤子周圍和蘋果派頭上當裝飾的是用糖煮的藍莓和草莓。這一次chef要求大家要用盤子呈現自己的作品,不再像以前一樣,只要做好點心就好了。於是現場一片緊張及慌亂,大家急著在有限時間與手上僅有的材料之中呈現自己的點心。
以上是我的作品。可惜沒有可愛的綠色薄荷葉,我又不覺得草莓葉適合放上食物,只好削點檸檬皮打亮顏色。



--------------------
烤布蕾


這個超好吃的東西並不難做,主要成份是鮮奶油與蛋黃,當然還有香草與糖。最吸引人的也是表面的焦糖,只要把糖撒在表面,再用噴火槍燒熱使糖熔化,就可以形成表面脆脆的焦糖。


個人認為失敗的作品呈現XD  這盤好醜,實在是太緊張了,不知道自己在亂做什麼。







----------以下簡短地介紹第二週作品-----------


可怕水果塔XD
這是第一次做的水果塔,長得很嚇人。雖然只是水果的那層膠沒塗好(塗的時候溫度太低,它凝固了= =),但那層膠由於在表面,一沒塗好結果就很驚人。
之後水果塔又被我撞了一下,於是頭上的水果們整個往右移,露出不應該露出太多的布丁餡...。
總之一整個淒慘。(不過對照這週的梨子塔,我真的有進步了啦Q_Q)



--------------------
棋盤餅乾與Diamantes
Diamantes中文不知道叫什麼,是右邊那個中心有櫻桃的餅乾,表面還裹了一層糖。前面小塊的大理石頭暈餅乾是把剩下的棋盤餅乾麵團亂揉做出來的。
做餅乾好像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只是要排列出棋盤餅乾的方格,需要幾條白的幾條黑的麵團,讓我迷惑了一陣子。



--------------------
小花餅乾
它原本是麵糊狀,要用擠花袋在烤盤上擠出花形,再切小塊櫻桃放上去。如果擠花擠得好,餅乾就漂亮(所以我們的餅乾都不漂亮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