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甜點第9週-期末考了啦




這週是初級甜點的成果測驗考試週。一個小時考食品衛生安全及基本甜點知識的理論測驗,實作部分則分為三天各3.5小時,總共要呈現二種作法的酥皮(English and French Puff Pastry)、酥脆塔皮麵團、肥手指泡芙10條、直徑22公分的水果塔一枚,以及10個小的5個大的vol-au-vents.

產品看起來不太多,事實上內容並不單純= =+

肥手指泡芙是全班每個同學的夢魘。並不是把麵糊放進烤箱,一個動作烤出來它就自己變成肥手指泡芙了。從泡芙麵糊製作的濃稠度、擠花時的整齊度、中間布丁餡煮得好不好、翻糖有沒有正確加溫、沾翻糖時的技巧、最後呈現產品的統一性及數量等等都要注意。其中一個步驟如果不小心沒做好,很可能就毀了整個作品。
vol-au-vents就更不可預測了。chef要求每一個vol-au-vents烤後都要成長到一樣高度,一樣都要直直立著不能彎腰或歪掉。問題是沒有人知道自己第一天做酥皮麵團時到底油脂疊得夠不夠好,捍麵皮時有沒有不小心把層次壓垮,或會不會有其它新手根本完全不知情的陷阱莫名其妙就讓產品出錯...。於是大家在談到vol-au-vents時總是說:[我只能希望它們會膨脹....


雖然一再告訴自己不要緊張,這些東西上課都做過也都會做,照平常的方法去做就沒問題了,千萬不要緊張不要緊張不要緊張不要緊張........=>根本就是很緊張XD   早上被鬧鐘叫醒之前我還在夢中揉麵團呢XD。
不過我倒是不太擔心理論筆試,因為我沒什麼大專長,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滿會背書也滿會考試XD 再說每週理論課都有小考,所以該念的都念過了(背不起來也至少有印象);每次實作課教新產品前也都預習過課本上的內容和基本原理(當然也有複習);期末考前2週chef們更是開始把"我們該知道的知識"(就是考試會考的啦)一再強調過幾次。所以,筆試幾乎沒帶給我什麼壓力,我甚至連支筆都沒有夢到過(想到這裡,不由得深深覺得應該感謝文藻的嚴格教育,我飯還沒吞下一口就可以背3個單字XD)。



----------------------------以上都不重要的分隔線-----------------------------------

沒錯,重要的是考試結果。
我當然是順利通過考試啦>w<(不然不會有心情在這裡寫網誌了)
事實上學校幾乎不會當掉學生,只要你有做出作品來,就算做得不夠好也還是會有補考的機會。當然我們不會因此而鬆懈,大家都還是努力地要在第一次就做出成功的作品。

第一天由於是做二種酥皮麵團及塔皮麵團,沒有成品要呈現,chef的評量標準就是看你麵團揉得如何、麵團和油脂疊起來有沒有平均、工作時的技巧及邏輯度、工作區整潔衛生的維持...等等。第一天其實是最沒有壓力的一天,chef 還是在白板上寫下大大的 RELAX~ (放輕鬆~),其間也不斷提醒大家別緊張啦。
我不能確定自己的酥皮麵團做得好(如第三段所述),只是盡可能把該桿平的桿平,麵團盡量保持在長方形以便折疊,該放置鬆弛的時候就放置,當然人家叫你做3X6次就乖乖疊6次,不要多疊或少疊....。
最後chef 在評量麵團的時候,也只是過來看看又捏捏麵團,然後說:[很好!] =.=真不知道這樣子真的能知道麵團是做得好或不好嗎?雖然chef在我們工作時都不時在旁偷偷觀察,相信對於每個人做得如何一定早就心裡有底了。



第二天做手指泡芙的戰況慘烈,所有同學忙得團團轉,精神緊繃。煮好麵糊接著擠泡芙,擠好泡芙送烤箱,送了烤箱之後煮布丁餡,邊煮還要邊注意泡芙別烤焦,泡芙烤好布丁餡煮好就溫翻糖,然後沾泡芙、切泡芙、打布丁餡擠花進泡芙...。
今天評分的chefs是比利時籍的Didier和瑞士籍的Muller,二個人在廚房裡足足評了半個小時,我們在外面等啊等,不知道他們是把我們做的130條手指泡芙逐個檢查評分嗎?還是每一條都吃上一口,以確定不只能看還要能吃?
最後當我們終於被叫進廚房時,還真的看到每一盤泡芙都被剝走了一段,可見果然是為了評分吃了一口,不過有的泡芙是被掀開但沒有吃(大概chef的直覺感受到了危險)。最好笑的是整個評分結束後,chef還問大家可不可以從每個人的盤子裡各拿走一條泡芙,說要當等等喝咖啡的下午茶點心...。

chef你不用為了學生的自尊心犧牲到這種程度的....,我們自己都不想吃了.....。

自己認為這次做的手指泡芙還是很醜Q_Q(比上次做得好但還是醜),雖然最後chef評分後竟然跟我說很不錯=.=? 大概是以初學者的標準來說還可以吧。(*之後某天無意間逛到外面某家咖啡店也有賣肥手指泡芙,發現天下的肥手指泡芙都差不多醜 = = 人家是用鮮奶油內餡,擠得漂漂亮亮,但夾在泡芙裡就整個讓我覺得很引不起食慾。也許泡芙本來就該長那樣子,只是我討厭手指泡芙所以總是覺得它醜?)
因為覺得醜所以沒有把成品拍照(事實上沒有一個同學把手指泡芙拍照),而且它們在被帶回家的隔天早上就被我全數丟進垃圾筒(因為翻糖融化了,很噁心...)。



第三天除了有點擔心vol-au-vents到底會不會平安長大之外,其餘部分就不太緊張了。圓形塔類之前做過2次,都滿成功的,這次應該也會沒問題\ /
結果是沒問題的有一點問題,很擔心的一點問題也沒有。

這次的塔皮也許是因為我把它拿出冰箱在室溫放有點久(太冰我桿不動),奶油開始軟掉融化了,烤塔皮的時候它竟然給我小小地縮水了="= 這個情況在之前做的時候可是沒有發生的啊 \"口"/ 不過除了這個問題之外,其它倒是都還好。布丁餡成功地煮到它該有的濃稠度,切水果來裝飾塔面也沒問題(感謝做過回留茶檯XD)。
vol-au-vents的部分意外地成功。在決定要使用English 或是French Puff Pastry來做時,我索性把二個麵團都切開來看,發現English的層次疊得比較好。慢慢地把麵團桿至需要厚度,不敢過分用力怕壓壞層次,也相當注意麵皮厚薄度一致,大概因為太擔心了所以過程格外小心。結果我的vol-au-vents烤出來神奇地每一個都直立地膨脹到一樣高度,真是鬆了一口氣...。

期末水果塔


期末vol-au-vents


不知道學校有沒有所謂成績單這回事(說真的這種東西很難去評分吧),不過至少從chef評分的顏色來看,我是可以順利進入中級甜點的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