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甜點第8週-布里歐與可頌麵包




又到了麵包週。為此特別先告訴負責採買的吳小米小姐,本週千萬不要被大賣場的任何種類麵包吸引,不管嗚嗚絲(woolworth,這裡的家樂福)賣的再便宜,趕快轉頭走開不要看就對了。依以往的經驗,我在學校做的份量絕對足夠我們二隻吃一個禮拜以上上上,而且還有一部分產品的下場是怎麼樣也吃不完,放到軟掉/乾掉/發霉,最後進到垃圾筒裡(我第五週做的小圓泡芙現在還在凍箱裡吶!)。


-------------------------
布里歐(Brioche)是富含奶油的法式麵包,因為油脂多,所以又香又軟又好吃。但是在揉麵團的過程很噁心,因為奶油會讓你的麵團又溼又軟又黏,我們要用初學者的雙手把奶油揉進麵團,直到麵團變得光滑且不再黏手。


還沒揉好的布里歐麵團。

整個揉麵過程就像玩泥巴,你會搞得滿手髒兮兮黏糊糊,還要忍受全班此起彼落的溼溼麵團與桌面接觸又分離時的「滋滋滋」油膩聲。照片上看起來還好,實際上是為了保護大家對甜點的美麗幻想,我並沒有放上最噁心的揉麵團照。但我看chef在示範時雙手一樣是沾滿麵團髒兮兮的,可見這應該是必要過程之一,於是便放心地把手插進麵團,大大打開手掌與麵團做最完全的接觸。
之後我才知道其實揉麵團時本來就要不畏艱難地用手不斷把麵團壓扁壓糊在桌面上,如此一來材料才能夠快速混合均勻。於是我並沒有噁心很久,當其它人還在糊糊的時候,我的麵團竟然已經變成光滑不黏手的一球。隔壁同學觀察的結論是,許多人因為麵團手感太噁心,所以只是不地在[摸]麵團、[搓]麵團,並沒有真正地混合到麵團與奶油,所以過了許久許久,麵團還是溼溼的一坨。

揉好之後會神奇地變成這樣子。乾淨光滑




然後,Brioche通常會做成
辮子形(抱歉編得很醜,我對麵包實在不在行)

王冠形(中間還包巧克力)

媽媽的ㄋㄟㄋㄟ形(這張美麗的麵包當然是Chef做的。我做的形狀太失敗,於是被我藏在相簿的某一個角了XD)
做成這麼讓人不好意思的形狀,其實是當時在法國為了慶祝嬰兒的受洗,於是用富含奶油與蛋的超營養布里歐,代表感謝母親滋養生命的乳房。不過在台灣我倒是從來沒有看過這種形狀的布里歐,大概是東方人比較含蓄吧。


chef示範如何編四辮麵包。

四辮麵包我覺得已經很夠裝飾性了,不知道為什麼還要有人發明六辮麵包。在課堂上我們練習了二辮、三辮、四辮麵包。六辮麵包因為有點給它複雜,通常也不會有人費神在自己的麵包店每天編六辮麵包來賣,連chef自己都要看著書上的步驟才做得出來,於是六辮麵包就當作有興趣動動手動動腦的同學特別活動了。




--------------------------------------
布里歐之後,我們學了同樣是高油脂麵團家族的可頌麵包,又香又軟又油又肥的牛角形狀那種。
可頌麵包的做法有部分跟之前學過的酥皮一樣,要將油脂與麵團疊疊樂,不過這次不用疊到千層,只要疊到27層就夠了。。

chef疊好的麵團剖面圖,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層層麵團與油脂層。




我做的一堆可頌(我和米二個人每天至少吃二個,還整整吃了一個禮拜)


左邊是原味可頌(沒包餡)右邊是包了起司的口味

杏仁口味可頌


老實說,可頌是我學甜點到現在唯一覺得真好吃的產品,再叫我做多一點也願意QQ  不像某肥手指泡芙,被同學們全體嫌棄到不行,每個人看到肥手指泡芙就一付快要吐的表情。也許也因為它是期末考重點項目,更增加了同學們對肥手指泡芙的怨恨(因為很難做得好,偏偏又要考)。

下個禮拜,第九週,將不會學新東西,因為第九週是期末考啦~Q__Q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