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甜點第5週-baklava、danish pastry




Baklava是一種用菲蘿皮(phyllo、filo)做成的點心,我完全不知道這種點心中文叫作什麼,或到底有沒有中文名字,所以在上課之前我對baklava的認知只來自於[西點烘焙專業字典]:希臘、中東地區的一種甜點,由堅果和菲蘿皮製作烘烤後,浸於蜂蜜或糖漿中。
至於菲蘿皮是一種薄得跟紙一樣的麵皮,薄到呈現半透明,薄到看起來相當不可能以人類雙手製作而成。幸好課程設計本來就不是要我們做菲蘿皮,chef說至少她從來沒看過現在還有人在手做菲蘿皮,大家都是直接買一綑綑的來用。不過我們明天會做strudel dough(又是個我不知道中文名字的東西),它跟菲蘿皮十分類似,同樣都是要拉成半透明薄皮之後使用。嗯,明天的事明天再來擔心,今天先專心在baklava就好。


---------發生了小插曲的分隔線---------
今天早上學校發生了不可抗力之Ryde全區大停電插曲,我和G小姐(香港同學兼室友)到學校時,只看到全校作業停擺,包括餐廳的阿姨伯伯們全部坐在用餐區發呆,老師和安全人員們拿著手電筒走來走去,本來在廚房實作的學生晃到走廊無所是事,平時我們都是從H棟大樓坐電梯到一樓(入口在五樓),再走到位於A棟的藍帶辦公室與置物櫃區換上制服。今天大停電,電梯停擺,我們大概花了15分鐘在H棟爬上爬下(上下之間好幾次與一群穿著套裝,應該是在讀管理的學生擦身而過,顯然他們也在找樓梯XD),就是找不到樓梯可以直接下到一樓,第一次發現H棟大樓的設計竟然是這麼難以文字形容地複雜。
大家都在想今天是不是可以回家去了,學校再找個改天來補課。但老師叫大家不要回家,據說下午一點電力會恢復(現在十點半),到時候我們還是一樣先去上示範課再上實作課。如果下午一點鐘電力沒有恢復,那下午三點我們就上本來應該是晚上六點半的理論課。

=口=

所以這二個小時多我們就得在這裡等那個不知道會不會來的電喔。而且為什麼如果下午一點鐘電力恢復了,要等到下午三點才上課啊....這會不會太沒有效率啦。
顯然也覺得等下去不如現在就開始的另一班學生老師已經移師到陽台,就著陽光開始上他們的理論課了,剛才在H棟也看見穿著黑背心的咖啡與調酒學生和老師很有氣氛地在吧台點著蠟燭上課。
而我們...就真的閒閒地等了二個小時( 在這期間我打了電話給吳小米哈啦,順便消耗一下怎麼也用不完的手機儲值金額)。大概十二點半左右,電力真的恢復了,大家於是(失望地)一點鐘去上示範課。
----------------------------


本來是二個半小時的示範課因為停電的緣故縮成一個小時,苦了chef 也苦了我們。今天示範的chef Karen本來就以北英國腔+說話速度超級快出名,今天她為了趕在一小時內把內容教完,說話速度比平時又快了一倍,我得非常非常專注才能一邊聽她說話一邊看她示範再一邊抄筆記。風味糖漿和Hot cross bun等比較簡單的產品用[講解]地帶過去,只有baklava是在現場用無敵快的速度示範一次給我們看。
幸好,hot cross bun 和baklava算是不難做。只是很好笑地,在我們使用的廚房裡沒有發酵箱,我們只好把hot cross bun麵團做好後,拿到另一間廚房的發酵箱去發酵,一會兒再拿回來分割滾圓,再拿過去後發酵,再拿回來烤....。(安娜同學的OS:喔,我真是太愛這間廚房了 =皿=)

至於baklava......






什麼?這根本是火鍋料吧= =!
沒錯,我一邊做baklava,一邊覺得這是燕餃,這是魚餃.....實在太像了啦!



烤出來淋上糖漿的baklava

Hot Cross Bun .還滿好吃的水果風味小餐包,十字圖案當然是跟宗教的紀念有關。


---------------------------------
第二天我們除了準備第三天要用的Danish Dough之外,就是做Apple Strudel.
Danish dough跟之前做的千層酥皮差不多,一樣是麵團包奶油層層疊疊,烤出來是鬆鬆酥酥的口感。
Strudel麵團我們前一天先做好了冰在冰箱,今天看chef 示範如何把它拉成"和紙一樣薄還要半透明"。


直接看chef 示範的照片

chef正在慢慢把strudel拉成薄片,原本它就是一團圓形麵團,竟然還真的可以拉到這麼大張,還半透明了咧(可以看到手)。幫忙的同學緊張得要命,深怕自己把麵皮扯破了XD


接著在皮上刷一層奶油,撒上麵包屑、放上切好的蘋果、撒上肉桂和糖、葡萄乾、核桃,再捲起來。



烤好變這樣,看起來像一條蛇(因為太長了,只好彎著放在烤盤上)。
這條是我做的XD


切開是這樣子,看起來土土的很醜,但吃起來就像蘋果派一樣好吃啊(也許該叫蘋果捲)。



-------------------------------

第三天的丹麥麵包如下(因為做法差不多沒什麼好寫的所以直接看照片)


做出來就像一般的丹麥麵包一樣。今天的chef Olivier說我們可以嘗試做其它形狀,不一定要做傳統的風車形。

所以我就試了





一朵小花形
在G小姐的中式麵點食譜裡看過好像叫菊花酥還什麼的點心,作法其實很簡單,而且也滿可愛的,所以就來試做看看。



評分時chef說水果可以放大塊一點,客人會比較高興...XD
小花看起來有點"謝掉了",而且由於是純實驗性質,小花沒有經過後發就直接進烤箱了,吃起來硬硬的(也許是因為這樣子它才能保持它的花形吧)。



-------------------------------
麵包在烤時,我們除了一邊清理環境,一邊聽chef費神講解[酵母發酵的化學作用](這題目太難又太無趣,5分鐘後只剩下我和另一位新加坡同學乖乖留在chef的白板前)。
大概覺得麵包烤得差不多了,我和另外2位同學在烤箱前討論,覺得顏色好像還有點偏白,但又怕再放下去麵包會烤得太焦,到底要繼續烤還是拿出烤箱呢?我們三個於是一臉認真地直盯著烤箱。
這時,後方傳來chef的一句[Are you watching TV?] (你們三個是在看電視嗎?)

 笑死我了.....

留言

  1. 突然翻到這讓我覺得好好好有趣~
    這半年瘋狂的吃著歐日式麵包也嗑了普瓦蘭,看到雁作的長棍,更是興奮不已~
    還有謝小花很有趣、風車好可愛...
    突然好想妳~妳和假也一定可以更用力的打趣過日子~
    加油 ><"

    回覆刪除
  2. PS:真的很像桂冠一系列~看電視那段也太有畫面了!! 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