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在藥妝店之井底之雁不知道

在藥妝店[大黑藥](擅自亂譯)打工的每一天都得接觸一堆五花八門的藥品,除了把進貨來的藥品/商品按位置排上商品架的工作之外,客人也常會問:[有沒有賣某某藥?][某某藥放在哪裡啊?]之類的問題。

我是個對藥物接觸極少,不用說藥品知識,連現在市面上有賣哪些藥/流行什麼品牌的藥(真的有!)都不知道的人。小時候如果生病,媽媽的堅持是一定要去看醫生之後吃診所拿的藥,萬萬不可自行去藥局買成藥來吃,因為亂吃的話可能會死翹翹
膽小的我一直很信這套,於是對市售的成藥也就多少抱持著些許不信任, 接著更進一步演變成[沒事別吃藥,就算有事也別吃藥好了] 的神經質,相信藥這種不自然的合成物絕對哪裡有詐,吃著吃著某一天它會給你出個包送你進醫院也說不定(好吧我有嚴重的被害妄想症)。

唯一會在沒有醫生指示下自行購買的藥只有止痛藥,因為偏頭痛是我從小就有的毛病。雖然除了痛到受不了,或有重要行事不想被頭痛干擾時才會吃藥。平時則是輕痛就忍一忍,能睡覺休息最好,不然喝咖啡有時能治好頭痛(後來才知道咖啡因本來就有鎮痛療效,所以止痛藥裡都含咖啡因)。

這樣子不愛用藥的我,對藥妝店裡五花八門的成藥、維他命、保健食品等等當然是一問都不知。台灣品牌都不知道了,更何況是日本的廠牌和商品。
加上這種“天然最好”精神不只在藥品上,其實也影響到我對其它商品的態度。

液體絆創膏-我都放給傷口自然痊癒。
蒸氣面膜-我這邋遢鬼沒有用面膜的習慣。
脫毛膏-這我個人覺得有點恐怖,塗上去再洗掉,手毛腳毛就會掉光光,感覺很化學很毒...
假睫毛-我比較喜歡自己的睫毛。

這些東西對我來說都不是必需品,也不會想到要買,當然也就不會去看,結果就是鄉巴佬什麼都不知道。客人問我XX和OO二個牌子哪個好用?我只好說抱歉我都沒用過所以無法評價。
特別是一些吃藥吃成精的老人家,來買藥時常常只說藥名卻沒說是什麼藥。

[請給我“布隆“。]

[呃...布隆是什麼?]

這時對方多半會用一種什麼你竟然不知道你是山頂洞人出身嗎的眼神看我,再補一句:[布隆,就是那個咳嗽藥。]


好啦,我才到日本3個月嘛,而且這3個月間我沒生過病。不過我想那大概跟在台灣你去買斯斯或益可膚,結果店員還問你那是什麼藥一樣的感覺吧。


於是乎每次有客人問我[你們有沒有賣XXX?]的時候我就頭大。如果有清楚說要找的是什麼商品的話,至少我還記得商品的分類陳列位置。如果只說一個品牌名而沒說是什麼藥,我就得飛奔去問同事:[控豆漏一清是什麼啊?]
雪上加霜的是日本藥品的藥名或品牌名多數取片假名,可想而知多半是英文的譯名,難記又饒舌。要不然就是讀不出來的漢字,什麼[防風通聖散]啦、[琉球酒豪傳說]啦、[正露丸](對,正露丸的日文我本來不會念!)啦。不知道讀音的話就算客人說要買,我也猜不出來客人要買的到底是什麼啊。

打工到現在快一個月了,當然認得的藥款愈來愈多,現在也知道[巧可拉BB]是吃雀斑美白的,[擠基寧]是感冒藥,[BAN]是抑汗消臭噴霧等等。雖然還是一項也沒吃過/用過,但至少充實了知識也開了眼界--我以前可不知道有專門吃雀斑黑斑美白的保養品啊!我也好想把斑消掉。(天音:完全是你太與時代脫節了吧!)





留言

  1. 真是難為你了啊,藥妝店真是個增加詞彙/知識力的好地方!我也要巧可拉BB!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