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台內的碎碎念

在櫃台結帳的工作一般來說不複雜,客人來到櫃台時對客人說:[以拉瞎以嗎謝] 公司很堅持一定要對客人說歡迎光臨,他們認為少了這句話就不算 是“讓客人會再回來的有禮接客之道”,但我個人其實滿討厭歡迎光臨這句話,覺得很僵硬又很故意,不如“早安”或“你好”來得親切有人味,也覺得有沒有歡迎光臨跟服務好壞完全是兩回事,但為了飯碗我還是都有乖乖講歡迎光臨啦。)之後,接過客人的購物,然後拿起掃條碼的那個機器嗶嗶嗶地把每樣商品的價格掃進電腦 (有時候找條碼的位置都要找好久,雖然大部分商品的條碼不是在背面就是在底部,但有少數特例會在側邊或頭上,不然就是條碼很小或顏色不明顯不小心會沒看到...等等) ,把總價告訴客人後接過客人的錢,再從收銀機找回正確的零錢。

寫起來真的很容易,如果是在說自己母語的國家,我想我可以完美地勝任這項工作還附上服務業笑臉。但現在是在日本,雖然學過日文但畢竟不像說中文一樣輕鬆。一堆數字也很讓舌頭腦袋都打結,加上說日文時我的腦袋裡一定得想接下來要說什麼、怎麼說,所以也無法邊思考其它事。偏偏常有老杯杯老媽媽很愛買東西兼聊天,這牌洗衣精好香味道好好聞啦、這個藥漲價了啦、上次買錯東西不好用,這牌才好用啦...。有時候遇到方言口音重一點的人客,到底在說什麼我其實一個字也沒聽懂,只好傻笑搪塞過去



另外,有些價位較高的藥品/營養品是放在櫃台內,客人得來到櫃台前和店員說明要買什麼東西,再由店員拿給客人。

這項工作對我來說也是個難項。櫃台內的藥品放得密密麻麻,有大罐有小罐,包裝顏色五花八門,商品名幾乎都是我覺得難記的片假名。一眼望去我只覺得眼花,要從那片藥海中找出客人要買的藥,實在很苦了我的近視加亂視眼。

有些熱賣商品的名字和位置我已經記住了,可惜客人並不總是只會買那幾種藥。
好幾次客人在櫃台前都己經看到藥的位置了,我還在大海撈針地東看西看找不到。這時客人就會指點我[左邊,上面,再左邊一點,不是那個,藍色的旁邊那個,再過去一格...]

抱歉啊,我愈緊張就愈眼拙找不到啊,而且我想一定有客人在心裡覺得這店員腦殘吧。


也有商品太冷門我實在沒聽過的。像前天才遇到一位客人來買[仁丹],從來沒聽過,在大黑的這2個月從來沒看過有人買,也沒看過有進貨。問了同事之後才在櫃台邊緣的最右邊最下層找到,上面還積了一層灰塵(這藥到底是有多冷門啊?)。

諸如此類,我其實算是個很不能幹的店員啊。雖然我深深相信主要原因一定是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同的關係,我其實沒有看起來地那麼不聰明的喔~(這不是愈描愈黑了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