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甜點第1週


禮拜一已經去學校上過二個小時理論課,沒什麼特別好提的,就是老師上課學生聽講那種很一般的過程。內容在講工作衛生安全,有一大疊講義,但不難讀。

禮拜四,終於到了期待已久的實作課。連續三天都要早上5:50起床,趕搭6:37的公車去學校,大概7點多一點可以到學校。提早半個小時的原因是,學校規定進廚房一定要穿全套制服,不然不准進去上課,又規定制服只能在學校裡穿,不能穿著通車來上學之類的。
原先我以為是怕學生在校外為非作歹,破壞學校名譽,或穿著藍帶制服很容易被人找碴之類的理由,後來才知道,完全是為了衛生安全啦(我把世界想得太黑暗了)。因為穿著制服在外趴趴走,到處沾染細菌灰塵,容易把細菌帶進廚房去汙染食物。

早起的最大痛苦不在早起這件事情本身,而在早起的人通常要被迫離開溫暖的羽毛睡袋,面對秋天刺骨(而且會愈來愈刺骨)的清晨空氣。
老天啊,我起床時天甚至還是黑的咧!
為了不讓自己的意志力有一丁點機會被溫暖的床給動搖,我刻意把手機放在遙遠的書桌上,每天清晨5:50分它響起的時候,我非得離開床舖才能拿得到它。然後壓抑著爬回床上的欲望,一面不斷催眠自己

「不冷不冷,我一點都不冷~怎麼這麼該死地冷啊,冷死了啦Q_Q~不對不對,我不冷,不會冷不會冷….
就這樣刷牙洗臉穿衣,又冷又不冷地上學去


第一堂課,我們的chef就告訴我們一個恐怖故事。他亮出他的大姆指,表示它曾經整隻被攪拌機絞斷過,又接回去(以下發抖地省略)。故事的用意是叫大家小心使用機器,注意自己大姆指(當然也包括其它部分)的安全。
實作課的流程是前二個半小時在demo kitchenchef示範今天要做的產品,之後有半小時休息時間,接下來三個半小時是自己實地操作做出剛才示範的產品。通常一堂課不會只做一種糕點,依複雜程度而定,約是二種到四種都有可能。









Demo kitchen


由於第一天花了一些時間在認識環境和講解機器使用方式,我們只做了基本的scone。但第二天的工作量突然暴增,教了二種scone(甜的和鹹的), Madeleine(貝殼蛋糕) financier(一種杏仁小蛋糕) 第三天則是做了genoise sponge(海綿蛋糕)pound cake(磅蛋糕)

因為一切還很陌生,每天上課都是很緊張又很緊湊。雖然先看過chef示範,也都仔細抄下了注意事項和步驟,但臨場實作時總是會發生意想不到的狀況,這就是為什麼人家是chef而我們只是學生的差別了。明明一樣的麵粉,一樣的奶油一樣的糖和牛奶等材料,一樣糖油拌合再加粉再加牛奶,chef和起來的麵團就很正常,我和起來就溼溼黏黏,導致做出來的scone歪七扭八,當它們從烤箱裡出來後,更是變形到我甚至認不出來那是我做的scone.

第一天做的scone:放在盒子裡看起來沒有剛從烤箱出來時那麼嚇人了。


第二天我們又做了不同口味scone,這次情況就比較在掌握中了,至少它們基本上還是圓的,不像第一天的扭曲模樣。第二天做的貝殼蛋糕和friands也還不錯,雖然我在製作過程中弄錯了模子,差點把貝殼蛋糕做成圓形,friands做成貝殼形,幸好及時被chef發現,才沒讓二種蛋糕投錯胎。

左邊為madeleine firands,右邊是cheese scone. 本來friands應該是橢圓形的,但學校沒有橢圓形模子,只好做成圓的.
葡萄乾口味的scone

第三天的海綿蛋糕和磅蛋糕我相信原本應該不難完成,但帶我們這一組的chef說我們是初學者,所以不要用機器打發蛋白,請手動;不要用機器混和奶油與糖,請手動;不要用機器打發鮮奶油,請手動。
我不排斥手動,也贊成初學者本來就不應該依賴機器,只是手動打發蛋白等等實在太耗時間(也很耗體力),而我們只有三個半小時要完成作品啊(二個海綿蛋糕一個磅蛋糕)。於是最後,我的海綿蛋糕因為打得不夠發(我打到手沒力了XD),烤起來硬幫幫薄薄一片。我的磅蛋糕也只來得及塗上檸檬糖霜,沒有時間做裝飾。


左邊為切開的磅蛋糕,右邊為切開的海綿蛋糕.這張是我和嘿米在家裡的克難下午茶,紙箱當桌子,用雜誌當桌墊.

磅蛋糕上除了塗糖霜,原本還要裝飾上罐頭櫻桃和Angelica(獨活草),但我來不及做(也有點慶幸來不及做)。那個櫻桃和獨活草的顏色實在很恐怖,大紅大綠的,詳情請待會兒見下圖。
海綿蛋糕也原本應該要從中間橫切開,塗上果醬再擠上打發的鮮奶油。我的海綿蛋糕因為高度不足,再橫切開就要變成薄餅了,於是我自作主張地把二個蛋糕疊在一起併成一個做,從外表看不出有異樣,但吃起來相當紮實,像是吃到硬化的海綿,而且吃一塊其實等於吃了二塊蛋糕。這也算某種黑心產品吧,會讓無知的消費者不知不覺吃進雙倍熱量,肥肉增加腰圍變粗體重直線上升。罪過罪過啊~





─────以下是主廚示範的作品─────

為了替我的作品保留一點尊嚴,特別將主廚的作品照片與我的作品分開遠遠地放置。若想對照,請自行拉回去比對然後偷笑別讓我發現。


海綿蛋糕本來應有的面貌

磅蛋糕原本花俏的模樣

(左)主廚牌cheese scone (右)主廚牌friands

主廚牌貝殼蛋糕



─────當成結尾的分隔線─────

當然啦,不只我一個人,其實許多同學也都是新手,於是不只我一個人有硬蛋糕,不少人還有破蛋糕,歪蛋糕。
像這位我對面的同學,就做了一個
.
.
.
.
.
.
.
.
.
.


              屎蛋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