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甜點第5週-泡芙





泡芙,真是種神奇的東西。
先把奶油和水煮滾,加入麵粉和成麵團,待稍冷卻再加蛋混合成麵糊。烘烤時會因為麵糊裡的空氣膨脹,而把泡芙撐成中空。

我覺得泡芙本身不難做,雖然它依然需要一副強壯的臂膀來攪動使麵糊和蛋充分混合(我肩膀好痛=_=),只要步驟都有乖乖做對,烘烤時不要太早打開烤箱,幾乎都會成功膨脹起來。反而是泡芙烤好之後要做的填餡和裝飾工作,對我們初學者來說是比較困難的。
我的泡芙(還沒被搞砸之前)




泡芙烤好之後,要在底部或頂部戳一個洞,灌入鮮奶油,表面再沾巧克力或fondant作裝飾。
初學者的最大特徵就是笨手笨腳,最會的就是把東西搞得醜不拉嘰。明明只是在表面沾fondant(中文好像叫[翻糖],總之是一種黏稠得要命,稠到我甚至沒力氣把它從桶子裡挖出一匙的甜得可怕也想必熱量很高的東西),都可以被我沾得亂七八糟,所以我可憐的泡芙就被我弄得很沒賣相。

這是第一天的作品:泡芙沾巧克力口味翻糖。大概弄得太稀了,所以沾上泡芙後會往旁邊流口水,醜死啦 =口= /


並沒有比較好看的第二種版本:因為來不及沾翻糖,所以一部分就在表面撒糖粉。右後方那些是肥手指泡芙,靠近鏡頭的這個肥手指剛做過戳洞填進鮮奶油的手術。照片中間下方被切掉一半表面泛白的是翻糖本來的顏色。



-------------------------------
第二天我們做肥手指泡芙(我亂取的名字,人家叫eclair啦)。把泡芙麵糊擠成長條手指狀,烤好後切半,中間擠入咖啡口味布丁餡(creme patissierie),表面沾咖啡口味翻糖=甜到爆+肥死人。
這項產品聽說相當重要,是期末考時的重點作品之一,可是它好難做啊Q口Q    擠麵糊時要擠得漂亮,烤的時候要期望它膨脹得漂亮,填餡時擠花也要擠得漂亮。我覺得我在擠麵糊時還算擠得整齊,不過chef說我的手指泡芙不夠粗,擠麵糊時要再用力一點(很難抓著那麼大的擠花袋控制力道耶)。
手指烤好後看起來還OK,問題出在沾翻糖時,更大的問題出在擠內餡時。一方面因為時間很趕(第一次煮布丁餡失敗,於是又重做),一方面因為手拙,我的肥手指泡芙看起來真是一片淒慘。



請作好心理準備Q_Q
.
.
.
.
.
.
.
.
.
.
.
.
.
.
.
.
.
.
噁!!這根本就是放過期被丟掉的大亨堡!太恐怖了!!




也許是因為它們太多條擠在一起,所以看起來噁心。那麼只看一條呢?
.
.
.
.
.
.
.
.
.
還是很像大亨堡...(而且只像大亨堡,不像手指泡芙或什麼其它別的....)




這些肥手指在我把它們帶回家後變得更噁心,表面翻糖黏糊糊內饀使泡芙軟趴趴...。我簡直遭受身心雙重打擊(累得要死,做出來的成品又難看得要死,還堆在冰箱裡吃不完)。



-------------------------------
第三天,這次是做圈圈泡芙(Paris-Brest)。

依前述方法做好泡芙麵糊,用擠花袋擠成圓圈,烤好後橫切填入榛果布丁餡,表面再沾巧克力或翻糖或焦榶。傳統上會沾上杏仁片,但今天我們不走傳統路線(走初學者路線)。
第三次做泡芙麵糊,也是第三次煮布丁餡,半生不熟也總是會生巧。這次的成品除了有點烤過頭,布丁餡有點粗顆粒(用篩子修正了這個問題),最後的結果算是頗令我欣慰。雖然依然是累得要命,肩膀又僵又痛,不過在攪了幾個禮拜麵團、麵糊、巧克力、糖漿...之後,今天在手動將榛果布丁餡與奶油打發時,竟然意外地覺得輕鬆啊@_@

看來我漸漸地進入女金剛模式了。


終於可以拿出去見人的泡芙作品。表面巧克力只要溫度控制得宜,冷卻後就會光滑閃亮,脆脆動人。



頭上的巧克力裝飾需要常練習才能畫得漂亮。相信我,表面功夫真的很重要,東西再好吃,如果奶油擠得得醜或裝飾得很抱歉,沒有人會被它吸引。所以我已經買了1.5KG的巧克力回家,準備有空就來練習piping(擠花技巧、畫巧克力/畫糖技巧)。如果我其它部分還不行,至少要有一項比較可以見人的項目嘛。再說因為我天生體質虛寒,手冷腳冷,不容易在巧克力上留下指紋或使其融化,正適合做巧克力啊!



當然也因為我愛吃巧克力.....=w=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