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納豆的步驟

記得我剛進日文系的那一年,在課堂上聽到老師介紹納豆這種食物,當時只知道納豆對健康有益但是很臭,其餘的一概不知。

美其名是“要多了解日本文化”,實則是在“到底能有多臭”的好奇心驅使之下,我跑去當時還存在的日系百貨公司大立伊勢丹買了一盒納豆(還不便宜喔~)回來吃看看。
 一個小小的保麗龍盒,打開來是一堆看起來乾巴巴的縮水黃豆
當時的我當然不曉得納豆的吃法,拿起筷子就直接上了
夾起一顆放進嘴巴,只覺得一股難以形容的臭味在嘴裡散開,好像什麼爛掉臭掉的東西...很加油才沒有吐出來。


那一盒我好像只勉強吃了二口就送它進垃圾桶了,雖然有點良心不安,但我想 雷公應該不會打把腐壞的食物丟掉的人吧!


在那之後我再也沒有碰過納豆,連想都沒想過要再次嘗試。直到11年後我認識了日本人稻君,才第一次知道原來納豆不是打開盒子就上,得照著一些步驟調味了再吃。更進一步發現經過正確調味過(重點!)的納豆根本就是好吃得不得了的美食啊!  (稻君OS:沒調味的納豆連我都不想吃啊...)

現在納豆己變成我飲食中不可缺的一品,每天至少有一餐會吃納豆,因為納豆營養好吃在日本又好便宜(主因),四盒才一百日圓呢!
為了要平反納豆的臭名,特別寫了這一篇來介紹“納豆的一般吃法”。其實應該說是“稻君的吃法”,因為我只知道稻君和稻哥吃納豆的方法,沒看過其他日本人怎麼吃,不過我想應該不會和一般情形出入太大啦,因為稻君是個日本人嘛...(好虛的保證)。






---------------------------------------


首先,剛打開盒子的納豆長這樣。
納豆上會蓋一層塑膠膜(我想是為了防止臭味四溢,還有納豆的絲黏在盒蓋上),
內附調味醬油(有柴魚口味、昆布口味不等),高級一點的還會附一包黃芥末(我買的是便宜貨,沒附黃芥末,反正我也不吃芥末...。)










把塑膠膜拿掉(小心納豆絲很黏,而且會牽很長...)











那包調味醬油加進去...















再加一點普通醬油(我是用龜甲萬)。
依個人口味喜好調整鹹度,不過一開始可能鹹一點會比較容易入口。










接下來切蔥,依喜好加上去。
原本我不愛蔥,特別受不了生蔥的辛辣味,但跟納豆攪在一起我卻可以快樂地吃下去。而且聽說蔥有緩和納豆氨(就是納豆臭味的來源)的效果,所以就算平時不愛吃蔥的人,也還是建議試著把蔥切進去吃看看。
另外,在日本常用的是比較粗的大蔥,不是台灣常見的細蔥,不過我想吃起來味道不會差太多吧。










想要一點辣的人可以撒一點七味粉,當然有芥末的話就不用了。
我覺得加一點辣很對味,尤其七味粉裡面含花椒,所以不是辣椒的死辣,而是帶有點炒香的麻辣。









基本調味就如以上。其它還有很多變化的方法,有人加美乃滋,有人加生雞蛋一起吃,不過我想最基本只要有醬油和蔥就可以很好吃了。

接下來,在吃之前要把納豆和調味料充料攪勻。









拿筷子用畫圈圈的方式攪攪攪,像在打蛋一樣....









也可以往上拉拉拉










要攪到納豆的黏液(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鼻涕?)跑出來,整個變得黏黏滑滑濁濁的才算是準備好可以吃了。
這時納豆吃起來己經不那麼臭了,當然還是有納豆味,但經過醬油和蔥的掩蓋,還有攪出鼻涕黏液的成果,納豆氨的刺激臭味己經被中和掉很多了。











配飯一起吃真是絕讚! PS.而且越光米好好吃,雖然不是買新潟產的,還是好好吃~(心)
雖然我想一開始還是需要一些時間去習慣納豆的口感和味道(納豆黏液會讓納豆牽絲,吃的時候會沾得嘴唇很黏,所以吃完後都要洗嘴巴),但吃習慣後會上癮,會覺得這種味道的層次搭配(又臭又鹹又黏又辣)真是妙極, 而且愛吃納豆這件事還會帶來一種莫名的成就感(大概只有我啦XD)。












-------------------------------

另外,和納豆無關的,是日本人保存米飯的方法。
通常煮飯不會一次只煮一餐量,都會多煮一些,下一餐吃時才不用再煮。記得家裡都是把剩飯直接留在電鍋裡,隔天要吃時直接熱。我在雪梨時則是會把飯裝進保鮮盒再放冰箱。
至於日本人也不是用什麼多奇怪的方法,只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做而己。






撕一張保鮮膜,放上一次份量的飯









再包起來(大家都包方型),等放涼後冰進凍箱,這樣可以保存很久。










因為我們是住背包旅館,得寫上名字不然別人不知道這是誰的。




在雪梨就看過稻君總是這樣包飯,當時以為這只是他個人的習慣,到日本之後,看到稻哥的女朋友用同樣方法包飯,住進背包旅館後,裡面的日本人也用同樣方法包飯,我才知道原來在日本是人人都用的普及方法。
方便是很方便,要吃時取一包出來微波就好。只是...................




好不環保喔~~Q.Q




留言

  1. 又可以好好的啃妳的生活~YA...
    下面的魚讓我忍不住餵餵餵~

    回覆刪除
  2. 能有空写写这些文章很不错啊。让我觉得你很有存在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