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名物小一窺


在沖繩己經待了一個月,當然嚐了一些沖繩的味道、看了一些沖繩的特色、去了一些沖繩的名勝,雖然完全只是這個被稱為日本夏威夷的九牛一毛。

大概因為心情上不是去輕鬆度假,而是帶著有限的存款得在當地打工求生活,來沖繩之前雁沒有讀任何旅遊工具書(故意不讓自己知道哪裡好玩什麼好吃),一切抱著“到了、看了、就知道了”的心態隨意隨便地就從東京飛過來。當然也沒有安排什麼觀光計畫,因為我可是打算要在沖繩一直住下到簽證到期為止啊,完全打算把自己當居民。

入住的背包旅館就在主要觀光大街“國際通”與牧志公設市場附近,每天進進出出都要經過熱鬧的商店街,不知不覺中就認識了沖繩的各名產,還順便記住了各店舖的商品與賣價。光是沖繩甜點油炸菓子“サーターアンダギー”的價格就從一個¥50到一個賣¥100都有,罐裝酒也從超市特價一罐¥105到沒打折價¥148。身為自由自在到處飄泊但就是金錢上少了餘裕的背包一族,買東西時不能不啟動歐巴桑模式啊。





沖繩油炸菓子(賣¥100的攤子和包裝都有比較美啦)
就是麵粉球下去炸,所以米國人也老實地叫它 okinawa donut. 除了傳統的原味(白糖味),有的攤子也推出了紅芋、黑糖、芝麻等等的變化版本。
因為就是炸麵粉球,所以吃起來就是炸麵粉球,還帶有一種熟悉感。我覺得它搞不好跟台灣的油炸點心“雙胞胎”是雙胞胎也說不定。









沖繩限定西印度櫻桃檸檬口味水果酒。
シークァーサー是沖繩特有的一種檸檬,小小綠綠長得像萊姆,跟台灣的應該是同一品種。
雁個人偏好梅酒和水果酒之類帶有甜味的酒,因為容易入口喝起來很愉快,不用忍受酒的辛辣或苦味。這款口味酸酸甜甜又清爽,相當適合南國沖繩的夏天。





也是沖繩限定(日本人好愛限定)的鳳梨檸檬水果酒。
鳳梨香氣很濃,幸好喝起來沒有甜膩感,大概是シークァーサー的功勞。檸檬本身就是能夠提味適合調飲料也適合料理的水果。除了水果酒,沖繩名酒“泡盛”也有對檸檬汁的喝法,另外還有シークァーサー口味的餅乾、シークァーサー口味的蛋糕、シークァーサー口味的冰沙,和シークァーサー味道的洗衣粉。
シークァーサー在沖繩真是重要物產啊。

在此要小小抱怨一下鳳梨:
鳳梨雖然也是沖繩縣的特產,但鳳梨在沖繩一點也不便宜,一顆比台灣鳳梨還小的沖繩鳳梨也要好幾百日幣。在台灣是一顆50的庶民水果,在沖繩則是一顆鳳梨比一碗沖繩湯麵還貴。所以我每次經過水果攤都只能眼巴巴地望著鳳梨,然後默默拿著便宜的桶柑或特價蘋果去結帳...。







沖繩特有的一種調味料,辣椒泡盛酒,它不是用來喝的,通常是加進沖繩湯麵裡作調味。
我第一次看到它時還以為裡面泡的是蟲....。



沖繩湯麵ソーキそば
它跟日式拉麵完全不同,湯頭清,麵條的口感偏軟,整體感覺更接近台灣口味而不是日本口味。我個人並沒有很喜歡它,吃起來說不出是什麼味道,特色沒有很明顯。雖然它是沖繩代表麵,但我們不一定一定得喜歡所有名產啊。






沖繩黑糖小饅頭
這個應該不算“名產“,因為我也只看過一個老阿嬤的攤子在賣它而己。
跟一般日本和菓子的饅頭不太一樣,它的質地還真的很“饅頭”---台灣的饅頭,比較軟也比較鬆,不過它的內餡則還是忠實地使用了紅豆餡。






甘蔗

記得小時候在平交道常看到糖廠的黑色火車載著一堆堆甘蔗經過,也常見到路邊賣甘蔗汁的老闆俐落地把甘蔗削皮,再用榨汁器把甘蔗壓得扁扁乾乾,剩下一堆渣。現在在台灣好像也看不太到甘蔗了。如果沒記錯,印象中台灣的甘蔗是紫色皮,沖繩看到的甘蔗則比較小,皮像竹子一樣是黃綠色。


看到這個讓我好懷念,有多久沒看到被榨乾的甘蔗皮了啊~而且沖繩甘蔗顯然不用削皮,直接整支下去榨耶。







許多沖繩限定的餅乾點心
檸檬口味、紅芋口味、黑糖口味餅乾,檸檬口味、鳳梨口味軟糖,沖繩唐辛子口味的米果等等。
.......我一項也沒買來嚐QQ 連沖繩有名的金楚糕都是去紀念品店吃了一小塊試吃品而己(是有多窮啊?)。




紅芋塔(雖然這個拍的是模型)
所謂紅芋就是紫色蕃藷,是這裡到處都可以看到的名名產。除了烤紅芋之外,另外也被加工成紅芋塔、紅芋餅乾、紅芋麵包、紅芋冰淇淋等等。特別是紅芋塔,每次經過現烤出爐店都要堅強抗拒裡面飄出來的香味。
等我領到薪水一定要去吃它一次!






Pretzel也出了沖繩限定的黑糖口味,這個我就有買了,因為它特價一盒¥90。
吃起來就是黑糖口味的pretzel,雖然好吃但也沒有特別感動,因為pretzel本來就很好吃,不用是沖繩限定的黑糖口味也一樣很好吃啊。







沖繩的さんぴん茶
這個真的是只有在沖繩才看得到的飲料,雖然個人覺得它一點也不好喝。さんぴん茶就是茉莉花茶,只是不像一般喝到的花香味那麼重,它只有淡淡的花香而已。在沖繩從茶包、罐裝、到大小寶特瓶裝都有在賣,也有對著泡盛酒的喝法。在我看來,它的好處是比其它飲料便宜,一大瓶在超市不用¥100,而且它完全不加糖,在夏天應該會是不錯的消暑解渴飲料。






販賣機沖繩限定咖啡
沒有買來喝,我才沒有天真到相信咖啡能變得多有沖繩味,紅芋咖啡或檸檬咖啡之類的版本也不太可能出現吧。那個限定,我想,可能是指罐子上沖繩獅シーサー的設計在其它地方買不到吧。






最後是沖繩限定洗衣粉(這篇的原意不是要介紹沖繩限定商品的啊!),但我覺得連洗衣粉都有限定版實在太超過了。
這是我住的背包旅館提供給住客免費使用的洗衣粉。它就是柑橘香味啊,可能裡面也有添加上面介紹過的沖繩超級檸檬シークァーサー的香味也說不定,但衣服洗完並沒有變得很有沖繩味啊。如果推出“泡盛酒香味”的洗衣粉,我想我會很願意去買來用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