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報告在日本找工作的過程


日本各地都有專門刊登當地工作職缺與應徵廣告的雜誌,日文叫做[求人誌]。沖繩地方的求人誌有好幾本,我主要是看 「アグレ」找工作,覺得它內容比較豐富,同樣是每週出刊免費索取,「アグレ」的厚度和廣告數量都是另一本的2倍以上。另外,這裡也有專門刊登夜晚工作的求人誌,只有前面幾頁有拉麵店、居酒屋等等的打工情報,剩下全是時薪高到很明顯是風俗行業的工作。

求人廣告上除了企業名稱、職缺、工作內容之外,時薪或月薪也會清楚標明。沖繩地方的法定最低時薪是¥642,而¥650~¥800是一般打工的時薪(不管是餐廳、居酒屋、便利商品、旅館、超市、紀念品店...大約都一樣)。老實說這薪水有點低,雖然沖繩物價較本島便宜,可是我想盡可能賺得有效率點,一小時才¥650的話實在會有點讓人想哭啊。我可是要為明年打工簽證到期後做打算,還要存也許再去個什麼地方的機票錢啊。


所以雖然我對在居酒屋工作還滿有興趣的,但為了¥¥¥,我選了一個從沒接觸過的工作-100圓五金雜貨店兼藥局「ダイコクドラッグ」的店員。

「ダイコクドラッグ」是一家全國連鎖的藥店,總部在大阪。沖繩國際通的店面,1樓是藥局雜貨,2樓則是100圓雜貨店。在沖繩這個低時薪的離島,它給的時薪是¥900!而且是從研修期開始就是¥900,不用做3個月試用期的廉價勞工,更不用暴肝上夜班只為了夜間加乘薪水比較高。

薪水這麼好,我想競爭者應該不少。沒想到我打電話應徵,隔天去面試,面試結束之後店長直接跟我說[那就決定採用了,明天可以開始上班嗎?]一整個快到讓我覺得又幸運又緊張。


當然我也不是腦袋空空就上陣的。除了事前寫好履歷表之外,打電話去店內應徵前在網路上查了基本的電話禮儀日文,面試之前也先想好應徵這份工作的動機,還有各種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都先想好日文要怎麼說。當然稻君也幫了我不少忙,教我日本履歷表的格式、幫我修改履歷表、訂正錯誤或不順的語句等等。

也許是有備而去的穩當,加上語言的優勢(沖繩有很多台灣、香港、中國觀光客,很需要會說中文的人),我幸運地得到了在日本的第一份工作,開始賺日幣啦。


留言

  1. 哈哈~太好啦~~^^

    回覆刪除
  2. 小雁好棒,加油^^

    回覆刪除
  3. 我也預約了ダイコクドラッグ的打工面試 他會問些什麼問題呀?
    我在網上應徵的店鋪不是在鬧區 但離我住的地方近(不曉得他如果用我了 會不會把我往外國人多的地方派)

    還有阿 網路上的評價很一面倒 有些寫得讓人覺得這裡不像是人幹的地方
    不曉得您實際工作後覺得怎樣
    有什麼建議嗎?

    我是純粹很愛逛這類的店 又很常光顧這間 加上時給高離家近所以想試試
    我應該不要受流言緋語影響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家店的工作算是辛苦喔~但是不到不是人做的工作那麼誇張的地步啦.
      而且辛苦的工作學到的東西也多,我是第3天就(被逼著)開始站收銀機用日文和客人對應了. 當時的壓力真的很大,但是熬過來後會覺得能被迫上場真是太好了!

      刪除
  4. 你好~我目前也是打工度假來到沖繩
    也是想應徵這家藥妝店~
    但是今天打電話過去詢問對方卻說因為我是打工簽所以無法
    很不能理解釋為什麼所以另外跟他解釋我有工作上的許可對方還是不接受
    所以想請問你一下~當初有被問到相關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