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今年初,我和稻君帶著各自半年打工的積蓄,分別從台灣和加拿大飛去哥倫比亞參加朋友的婚禮,之後一起來到日本,他歸國,我打工度假。在日本還待不到3個月,我們又因為搬家到沖繩,以及參加另一次婚禮(今年好有婚禮緣)飛來飛去旅行了幾次。

像這樣打工-旅行-打工-旅行的生活原本就賺不了也存不了太多錢,幸好我和稻君都不是嬌生慣養富貴命,旅行的生活也讓二人都習慣了一切精簡為佳,認命地不敢求奢華,只求經濟、實惠、堪用。


秉持著窮酸根性,我和稻君過得相當簡僕節省。原本就沒什麼物欲也不愛逛街瞎拼的我們,每日生活主要的支出只有“吃”。 偏偏日本是個沒什麼農產量,農產品大量倚賴進口的國家,食材的價格自然不低。所以我們堅守買菜時不是特價或打折品絕對不買打了折還是不便宜的高級品也不買的原則,每天在特價品中組合我們的菜單。



基本上,我們都在附近的牧志公設市場、日本農協的Aコープ超市和大型連鎖超市マックスバリュー三個地方出沒。如果要買水果蔬菜等農產品,就往公設市場或Aコープ找,其餘一般食品則通常是マックスバリュー最便宜。另外,除了超市傍晚開始的打折時段,禮拜三在那霸是名為“水曜市”的大特價日,許多東西都會特價到¥99,機會不能不把握。


靠特價品過活當然也有缺點。首先,特價或減價的東西不外乎是期限快到的,保存壽命都不長,也不用期待它會很新鮮之類的。我曾經買過今天到期所以半價的牛奶,還有明天到期減價20%的豆腐。幸好牛奶過期一兩天還是能喝(可是喝之前聞一下有沒有臭掉比較保險XD) ,豆腐簡單地淋上醬油撒上蔥,2個人2餐就可以輕鬆吃完了。

還有,特價品能有的選擇實在不多,老是在特價的產品(除去特價了還是買不起的)不外乎就是那幾項。想喝牛奶時牛奶卻正好沒在特價-放棄;想吃餐包可是特價的是吐司-只好買吐司。常常都是想吃的東西捨不得買,咬著牙只買特價品,好幾次我都帶著哀怨的眼神幽幽地從蕃藷面前飄開(蕃藷在日本好貴="=),心裡覺得這裡簡直就是鍛鍊意志力的戰場。

所以我們的菜單內容也就千篇一律地幾乎只有那幾項便宜食材在輪班。雖然努力地把它們做不同變化組合,還是時常計窮。

[前天吃過胡椒雞胸肉炒高麗菜了,昨天是清炒雞肉豆芽菜,今天做醬油味醂炒豆芽菜加高麗菜好了,明天...納豆配飯...豆腐淋醬油就好...(懶了)]。

加上東西通常是大包裝的買起來划算,於是我們的食材常是種類少量卻很多。我曾經在公設市場中買過一大~把韭菜只要¥100,買的當下很開心,因為通常一小束韭菜就要¥80之類的,只用¥100買到4倍的量實在太超值了!但是在吃了3天,煮過韭菜煎蛋、韭菜炒豬肉、拉麵加韭菜、韭菜雞肉煎餅之後,看到冰箱裡仍有一大~把韭菜(而且葉子開始軟趴趴)時,我已經想不出韭菜還能拿來怎麼煮了。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便宜又大包的豆芽菜身上,最後計窮時就把豆芽菜大把丟進湯麵裡,吃一碗豆芽比麵多的麵。



這樣子拼命節省的我們,唯一的奢侈品大概是酒(日本人真的不能沒有酒),雖然連酒都是買2公升¥1000以下的便宜梅酒或日本酒。
我曾建議乾脆連酒都省下別喝好了,但稻君堅決反對:[不行啊,要是連酒都不能享受的話,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啊?]



或許有道理,人生僅管又辛苦又困難,但不享受可不行啊:)


而且正因為平時這麼省,偶爾奢侈時感到的滿足彷彿也加倍了呢。




留言

熱門文章